剛剛落座,尚未緩過神來,王珏就指著茶几上的幾個塑料杯問:“我給您沏茶,要哪種色兒的?這是新杯子,剛纔我又沖洗過。”記者看了看,說:“紅信用貸款色的。”
  看著記者有些丈二和尚摸不著頭腦,一旁的官渡區總工會副主席林怡閩樂了,“哈哈,王老師用待小朋友的方式請我們喝台北港式飲茶茶。”
  在“王化療飲食珏名師工作室”,王珏這位昆明市勞模用這種方式接待記者,令人倍感別緻。
  “今天天氣冷,握著這種杯子還可以暖手。”王珏用一個紅色的杯子沏上熱預防癌症食物騰騰的綠茶,遞了過來。
  細心的王珏是昆明市第一幼兒園園長,這所幼兒園在她的打Ice-O-Matic製冰機理下被評為雲南省第一所一級一等幼兒園。
  關註孩子走得遠不遠
  王珏認為,她所從事的工作是基礎教育的基礎,“孩子在園內這幾年對於他後天的人格、行為、心理影響極大,我經常針對一些家長特別看重孩子學習成績的現象說,你關註你的孩子走得快不快,而我關註的則是他在未來能走多遠”。
  “按皮亞傑的觀點,兒童心理成長分為4個階段,幼兒園教育階段是2歲到7歲的第二階段,這是象徵思維和直覺思維階段,這個階段兒童對社會的認知以個體的認識結構為前提,但要通過社會互動來實現。”王珏說,“比如孩子對尊嚴的理解,只是通過他與物理環境的相互作用是不能真正理解的,只有在他與他人的社會交往中,通過直觀的人與人之間的比較,才能真正理解何為尊嚴。”
  因此,王珏要求老師們從最微觀的言行著眼著手,給孩子們一個良好的行為範式影響。“正確洗手的習慣,不是簡單地養成講衛生的行為方式,還有價值觀的潛移默化影響,我們給孩子定了3個步驟,以兒歌的形式記憶,以洗手後與洗手前盆里水質的變化等直觀景象幫助孩子建立講衛生的習慣。”
  教孩子數數,王珏她們用“數帶魚”的方式,“圖上的帶魚是重合在一起的,有的孩子數魚身,有的數尾巴,有的數頭,最聰明的孩子數魚的嘴巴,可以完整數出有幾條帶魚。”
  “今天上科學課,讓孩子求5+3的答案,有個別孩子覺得很難,我們不強求他會做,怕造成他對學習的畏葸和膽怯,若放在下一次再出答案,會保護他的學習興趣。”王珏說,“逼著孩子學許多東西,得到的是暫時的技能,失去的是他對學習的興趣。”
  關於孩子的“健康”,王珏的概念是兩方面組成的,“既要有好的體質,也要有快樂開朗的心態。”
  重要的是習慣和行為方式的養成
  “我喜歡做幼教,從小就喜歡,孩子純,和他們在一起很快樂。”她說。
  王珏介紹說,為了激發孩子的學習興趣,她們採取了以游戲為基本載體的循循善誘,引導孩子形成良好的學習習慣。“幼兒教育是在為孩子的一生打基礎,良好的行為習慣,優秀的品德,濃厚的興趣培養,這些才是最重要的。”
  把我們的理念擴展到家長和社會
  在王珏看來,幼兒教育不是單純和孩子打交道,要註意孩子的父母這個要素。
  在王珏的工作中,有一部分是在向家長傳授教育理念,她的想法旨在與家長互動,構建一個大範圍的“環境場”,使孩子回到家中,依舊有在幼兒園所形成的環境氛圍。
  王珏介紹,每年都有600多位家長參加幼兒園每月一次舉辦的家庭教育培訓。
  和孩子家長交流,王珏強調孩子的心理、生理特征必須要尊重,她用自己的例子講述了從孩子的視角看問題如何重要,“兒子小的時候,我帶他到西安玩,有一天我帶他逛商場,商場的商品琳琅滿目,但兒子沒興趣,我給他吃零食,我正逛得興趣盎然時,他的零食吃完了,然後就哭鬧著要離開,當我蹲下哄他時,不經意順著他的視角看過去,發現他能看到的情景實在無聊,滿目全是大人的屁股和腿,於是我明白他為什麼哭鬧著要離開商場了,大人個高,看到的是美麗的商品等場景,而他看到的恰好相反。”
  “這以後,我知道了,一定要從孩子的視角去看問題、去理解他們。”
  “小孩好不容易有個游玩的節日,你要他去學很多技藝,那是你做家長的角度,對他來說,游戲玩耍就是最愜意的事兒。”在王珏看來,孩子的一生宛如跑馬拉松,時間漫長,起跑線的輸贏絕對不能決定他未來的最終輸贏。“起跑線的輸贏不重要,重要的是他人生的過程是否快樂、充實、幸福。”
  (原標題:【人物點擊】王珏:讓孩子們更開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y49myqds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